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  机械电子工程
 

 

本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校品牌专业,是学校首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所在“机械工程”学科获批省“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

 

1、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控制、检测、设计开发等技术为核心,强调专业基础,重视工程应用,通过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技术基础(双语)、测试与传感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机电系统设计与微机控制、工业培训、制图测绘、机械设计课程设计、PLC应用综合实践、机电系统传动控制综合实践、数控综合实践、毕业设计等理论与实践课程,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在江苏乃至全国智能装备制造及相关行业领域,在机械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等方面,培养精控制、会检测、能设计、懂制造、重实践,既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素养,又具有解决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主修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技术基础(双语)、测试与传感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机电系统设计与微机控制、工业培训、制图测绘、机械设计课程设计、PLC应用综合实践、机电系统传动控制综合实践、数控综合实践、毕业设计等课程。

 

3、师资队伍

本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17人,企业兼职教师8人,为本专业服务的老师共有40余人。专职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人数9人,占专职教师总数52.9%;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占比76.5%,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占比100%,具有境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教师占比47.1%,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

 

4、就业状况及趋势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加工制造、机电产品的设计、生产、改造、技术支持,机电设备、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安装、调试、维修和检测工作,或从事机电产品的营销与技术服务等与机电技术应用相关的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就业质量高,就业升学率保持在97%以上,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取国内985211、双一流高校以及国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版权所有 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中国 江苏 常州 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TEL:0086-519-8695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