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设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是学校创办之初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专业(类)、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和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江苏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课”优秀教学团队等省级教学/科技创新团队3支,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江苏省实验/实践教育/虚拟仿真实践教育示范中心等省级平台5个,常州市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精品课程2个,校级精品课程1个。近三年来,近200人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全国机器人大赛等比赛,学生获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150余个。

培养特色:本专业以机械制造工艺为主线,以机械制造为核心,强调专业基础,重视工程应用,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先进制造工艺与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培养精工艺、能制造、会设计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所培养的学生在机械零部件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及自动控制等有坚实的基础,在CAD/CAM技术、数控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等方面有较强的动手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普通化学、热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及其成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传动、测试技术与控制、数控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生产运作管理、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装备设计有限元分析、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机械工艺与夹具设计、毕业设计等课程和实践性环节

就业状况及趋势:毕业生在机械、汽车、冶炼、交通、轻工、化工、电子等行业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化、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相关行业的欢迎,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

版权所有 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中国 江苏 常州 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TEL:0086-519-8695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