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向上,逐阳而行!机械工程学院开展“525”积极心理健康专题系列活动
2023-05-26      阅读次数: 513


        为营造出积极、健康、和谐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惑,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促进学院心理育人工作取得好成效,学院在校心理中心的指导下,以“525润心”为契机,开展了主题为“积极向上,逐阳而行”的系列活动。

        积极计划,养成未来——21天活动打卡

        同学们从每天“跑步2km、仰卧起坐60个、俯卧撑30个、跳绳三分钟、平板支撑一分钟”五项运动中任选一项或多项进行打卡,参与形式灵活多样,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大家每天在活动QQ群内晒出自己的运动照片、视频、运动APP截图等,交流运动心得,分享健康运动方式,大家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增强了每日运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打卡群内日日消息不断,各式各样的运动照片展现了大家热爱生活、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活力。据统计,此次活动参与人数168人,88人完成了21天打卡。22机制2班夏孝龙同学表示,21天已经让他们养成了运动习惯,提高了生活、工作和学习效率,心态也更加积极乐观。此活动对帮助我院学生养成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以及营造积极、健康、和谐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奉献,逐阳而行——志愿服务

        卢西村联合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心理协会学生志愿者们为卢西村村民带来“铭初剧场——立夏专场”。在活动开场,卢西村党总支副书记庄凯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理论宣讲,引领在场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谱写青春华章。随后,心理协会成员准备了小品《谨防诈骗》,小品针对村里老人多,反诈意识薄弱等特点精心设计,绘声绘色的演出引发在场村民群众的共鸣。有村民表示,能从心理剧中感受到志愿者的青春活力,也从小品中学到了反诈知识。活动最后,青年志愿者们共同走上街头巷尾,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别能力和防骗意识。

        积极讲坛,沐浴春风——无主题主题心理班会

        本次主题班会创新形式,由各班级根据需要自行设定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保持同学们良好精神面貌,疏导学生心理压力,让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展现出多种多样的班会形式。其中,22机制1班的同学们通过组织开展娱乐小游戏,拉近同学情谊;22机器人2班针对学科竞赛、篮球比赛开展了交流会;19级同学临近毕业季,为有效疏解学生们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帮助同学解决困难,给同学们开展了计算机二级辅导、就业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辅导,尽最大可能为同学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本次主题班会的“无主题”创新形式涉及文艺作品分享、体育比赛交流、音乐创作与鉴赏等,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颖内容,帮助同学们从身心上得到舒缓,让同学们感受到班级的温馨,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主性,同学们纷纷表示会认真学习,并将以更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此次活动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开发学生的心理潜能,提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心理阵地作用,扎实开展我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每一位学生在活动中了解自我、悦纳自我、调控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为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 李俐坪,机械工程学院“瑾瑜”心理协会 杨润;文/魏达,杨润;编辑/魏达;审核/金兴坤





打印
 
版权所有 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中国 江苏 常州 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TEL:0086-519-8695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