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燃一夏﹒青春建功——机械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综述
2017-09-11      阅读次数: 924

 

20176月—8月,机械工程学院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外精彩。各级学生组织围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主题,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十三五”建设为重点,分别以“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教育关爱服务”、“千人百企”专项实践活动等主题,组建了27支志愿者实践小分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跟进时代步伐,关注社会民生,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发展与展现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形象,取得较好效果。活动受到《光明网》、《江苏高等教育网》、《交汇点新闻》、江苏理工小助手等国家级、省校级新闻媒体竞相报道。

 

 

 

 

活动风采

走进制造名企,感知“工匠精神”

机械工程学院积极探寻校企合作,鼓励大学生们走进制造业名企,传承当代工匠精神,为推动“江苏制造”到“江苏智造”做出最大的努力。

74-815日,我院学生在中车戚墅堰所进行了为期40天的实习。期间,侯文华副校长一行看望了正在开展“百企千人”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团队。

通过实习,同学们对当今社会就业形势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与认识,纷纷表示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用所学、所长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个人成长打下扎实基础。

   

      

走进法院法在我心 法制教育常抓不懈

法制教育是学院一贯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坚持做到“毒品防范警钟长鸣法制教育常抓不懈”。

621日,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全体成员来到钟楼区人民法院开展“学法守法,法在我心”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当天下午,在钟楼区人民法院审判员陈德严的引导下,同学们有秩序地参观了诉调办公室、诉讼服务中心等,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讲解法院工作的基本程序以及法庭人员设置和审判流程。随后在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法院法庭,此时正在审理一件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失窃案件。面对法官的宣判,盗窃的嫌疑犯在做最后陈述时声泪俱下,令在场的同学们感触颇深。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走近了真实的法律工作,体会了实践中的法律精神。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以优秀的法律人为榜样,要以更高的热情、更严谨的态度去对待法学学科。据悉,同学们还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成立“依法治国宣讲团”,深入到清潭社区做普法宣讲。

 

职业生涯顶层设计 就业帮扶精准对接

学院及时谋划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活动,做好顶层设计,强化职前教育。学院精心设计了暑期进企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提升实践技能,强化职业素养。

625日,学院团委书记凌诚老师带领学生会就业部、科技部学生赴常州江南波纹管有限公司开展“创新实践辟蹊径,知行合一谋就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实践,同学们对当今社会就业形势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与认识,对自身学习及未来工作预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就业实践活动也拉近了同学们与就业的距离,让同学们对就业感觉的虚无缥缈变成了实体化印象,同学们对将来就业也更有了紧迫感。

         

青春飞扬,心系社区——共筑中国梦

2017621日上午10时,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在永红街道清潭第一社区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为清潭第一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并获得了居委会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在阅读室进行了主题相关的阅读活动,共同探讨“青春飞扬,心系社会,共筑中国梦”所带来的深刻意义。同学们进行了文学洗礼后,便深入社区,为社区进行了清理活动。同学们回归校园,进行了对活动的总结。同学们结合实践主题,发表了每个人的意见。青春,是张扬的青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指导思想,心系群众,大学生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中国梦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我们应该坚持青春的梦,中国的梦。当代大学生应坚持服务社会,将自己的梦与国家的梦相连,付诸于实践,在服务社区这样的小事中体现出来,将奉献精神的光芒带到每个角落。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

611日,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15机电1班,15机电2班的同学们来到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举办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 为主题的扫墓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次活动不仅弘扬了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而且也激励了同学们积极投身于社会的热情。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相信同学们经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都萌芽属于自己的少年梦,少年强则国强。

 

 

牵手夕阳红﹒扬中华美德

2017618日上午八点左,江苏理工学院青果香机械学院分会的志愿者们来到了位于常州市天宁区的红梅寿星宫,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活动。旨在向敬老院的老人献出志愿者们的热情和祝福,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与温暖。

一走进敬老院的大门,老人们已经在院子里面坐好,欢迎我们的志愿者。敬老院里顿时萦绕着欢声笑语。在整个志愿活动开展期间,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有的帮助老人整理内务,修理电脑,帮老人换掉损坏的灯管;有的到户外和老人聊天,听老人讲讲过去,讨论一下现在,不仅使老人摆脱的寂寞,也使自己受到了教育。看到老人们灿烂的笑容,听到老人们爽朗的笑声,志愿者们充分体会到了本次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牵手夕阳红,扬中华美德。

本次活动既丰富了敬老院老人的生活,弘扬了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又提高了志愿者们的服务水平和对老人的关心意识。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志愿者们的实践能力,还提高了大家对老人的关心意识,同时也增加了我校与红梅寿星宫老人院的感情,提升了我校的对外形象。

 

学科竞赛勤练兵  技能展示显成效

机械工程学院一贯高度重视和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推进实施“立德树人、成长成才”工程,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今年暑假期间,我院精心组织参赛队伍,积极备战,师生共同努力,在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学子积极参赛,获得机械类团体一等奖1项、机械类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4项、个人全能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的好成绩。“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模式,有利于进一步切实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观念,对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打印
 
版权所有 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中国 江苏 常州 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TEL:0086-519-8695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