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高职院校教师培训省级项目(高端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圆满完成
2013-08-25      阅读次数: 1336

 

开班仪式

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朱新生教授做报告

项目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金宇教授作《如何写论文、报课题、拿项目、建平台》讲座

学员到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江苏分院参观考察

学员与授课教师深入探讨、总结交流

813日上午9点,由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承担的2013年度高职院校教师培训省级项目(高端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正式开班。来自全省19个高职院校(办学点)的40名骨干教师, 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朱新生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龙兴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培训项目负责人周金宇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振伟、培训项目所有授课教师和班主任等出席开班仪式。

在接下来的10多天里面,机械工程学院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114号)、《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苏教师〔201235号)、《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3年度高职院校教师培训项目任务的通知》(苏教师〔20135号)等文件精神以及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和江苏理工学院培训办公室要求,紧密结合《项目实施方案》和学员实际情况,克服天气炎热、实训中心外围施工等困难,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开展学习实训活 动,无论从课程框架设置到授课师资配备,再到学员过程管理,都做到了科学合理、周密细致;无论从机械教育理论到企业调研、从专题报告到交流总结各个环节,也做到了相互衔接、紧密结合;还是后勤保障上,包括用餐、住宿以及午休,都是安排周到、服务到位,全力保证学员能够集中精力学到东西、有所收获。

学员们也感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认真踏实上课听报告,积极踊跃下企业考察,每堂课都有感受、每到一个企业都有启发,特别是一些操作课程、课题申报讲座以及到机械总院江苏分院的参观,普遍反映效果好、收获大,并对自己以后的教学、研究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指导意义。

 

 

部分学员感言摘要:

1.孔茗(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通过这十多天的培训、讲座与专业知识的学习,深感收获巨大。更新了高等职业教育的新理念,了解了高端装备与高速加工的发展动态,提高了UG CAMUG CAE与五轴加工等相关专业知识,加深了对高职院校“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途径的认识。

一、培训目标明确,组织严密,内容充实

江苏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对培训总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培训内容等具体环节进行了精心指导。江苏理工学院作为培训项目的承办单位,在培训内容的选取上,能够结合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了解学员所需,抓住了当前高端装备设计制造的主流技术,安排最好的师资力量与企业的一线工程师进行授课,授课的过程中注重与学员的交流互动,及时了解学习动态,授课的效率高,效果好。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好评,呈现出听课认真、讨论热烈的良好局面。

二、名师讲座如沐春雨,实践课程受益匪浅

在这次培训中,培训老师有省职业教育的老专家,也有来自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知名教授。培训的过程中采取专题讲座、模拟教学、交流探讨、现场观摩、技能训练等多种形式。培训老师们以大量丰富的信息,生动的企业实例向我们讲授了“装备数字化设计、制造与分析综合实践”、“大型数字化无模铸造精密成形关键技术及装备”、“智能生产制造系统应用技术与综合实践” 、“五轴加工编程与实践”等内容。通过多天的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高端制造装备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通过学习,提高了我们的教育教学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了高等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以“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思想。作为高等职业学校,我们可以通过开展课程改革,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和学生评价体系,同时要狠抓技能训练,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技能教学中要大力推广行动导向的教学指导思想,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推广使用项目教学法、模块式教学法及仿真教学法等适合职教特点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真正学好一技之长,使我们的教学更贴近企业生产的环境,培养学生适应企业的能力,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每一场报告,每一次讲座,每一次讨论,都是对我们职业教育思想的一次洗礼。在聆听与讨论中,我感受了职业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步伐,深深感受到了存在的具体差距,激发了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老师们新颖的职教观点和教学方法,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使我常常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收获。学员们通过广泛的交流,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之任重道远,课程改革之势在必行,同时充分领略到专业技术的前沿风采,探讨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充分认识到了自身和所在学校在横向比较中所处的地位,存在的优势以及不足,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具体的方向。

三、认识、提高与收获

通过此次培训,给我触动很大,尤其是培训教师都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技能,这和这边学校的氛围有关,当然也和具有丰富的实践场所有关。作为一位专业课教师,除了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思维品质,还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特别是骨干教师,更应当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在专业课的探究过程中,教师不应仅仅把知识的传授作为自己教学的唯一目的,也不应把主要精力花费在检查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上,而应该和学生一起在问题面前寻找答案,和学生一起进行探究。

作为一名普通高职教师,有机会来参加这次“高端装备设计制造技术”高职骨干教师培训,有机会来充实和提高自己,感到十分难得与高兴。这次培训使我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知识,强化了专业理论,提高了实践技能。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数控技术行业发展的新动态,感知了数控专业发展的新方向。通过这次学习,我在教育教学观念上的改进,专业理论水平的提高,动手实践的进步,相信对所在学院系部的数控技术类专业课程结构的改革,对修订新的培养目标,会有一定的帮助。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们将把所学到的知识、技能、理念应用到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去,不断改进和提高教育教学方法与技能。

2.储守云(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承担着向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生产工具和生产手段的重要任务。随着江苏省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与优化升级,装备制造业在高端化发展过程中迫切需求大批机械设计与制造类的高技术、高技能人才,这也对高等职业教育的师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机械系类的高职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精深的专业技能,同时也应具备广阔的工程视野和最求卓越的创新思维。

在高职教育新理念中,省培中心朱新生主任给我们作了关于“对高等职业教育几个问题的思考”专题学术报告,从“职业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技术与职业教育”的名称演变入手,讲述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对职业教育的特点、属性以及职业教育的本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是我对技术性和技能型人才的特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不同人才的职业带有了清楚的认识,职业教育是现代教育必不可少的教育类型,这类教育不现代化,社会就难以现代化。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应是技术型人才。如果将把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定位于高端技能型人才,易导致出现“重技能、轻技术”的倾向;易导致产生技术理论的低层次化;易导致在选择培养模式时产生困惑。

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是宏观的教育理论与微观的教学实践的结合点,是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得以展开的核心,也是实现教育目标最根本的手段。在知识的价值分析与内容改革部分提出了“越是科技发展,越要重视加强基础。当然,这种加强必须适可而止,其约束条件是:培养目标的实际需求”。关于知识更新,随着科技发展,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一些旧知识、旧方法由于相对价值在贬值,必须淘汰。进一步说明加强基础的重要性。关于扩大知识面,高职培养一线技术性人才,知识面相对要宽一些,但在选择学科知识时也应进行知识分析。这不是横向的比较分析,因为各专业性学科知识不存在层次性和排他性,而是与培养目标、岗位工作要求的绝对价值分析。关于技能的价值分析与内容改革,在某些课程中应大大削减再造性技能训练时间,在试验类课程中提高创造性技能训练比重,实习课程也要适当削减片面追求熟练的再造性技能训练时间。创造性技能需要理论,需要扎实的基础。并对当前的各派课程观,比如:学科中心、活动中心、问题中心、能力中心、 个性中心等做了简要介绍。

何庆教授关于高速加工技术的简介,从高速加工的定义、高速加工的特点和应用、高速加工和传统加工的区别以及高速加工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讲解。通过高速加工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讲解了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孙奎洲教授通过实际工程案例的讲解如何进行结构动态优化设计,介绍了UG软件在运动仿真分析和有限元分析应用。

王海平、刘伟关于虚拟数控培训系统以及五轴加工编程与实践。培训教师和德马吉五轴专业培训人员共同执教,使我们快速掌握五轴加工入门知识,通过具体的工程案例掌握UG软件的五轴自动编程方法。

徐先宜关于机械工业先进成形技术及装备概述,介绍机械工业发展现状、典型先进成形技术及装备、先进成形发展技术路线图,最后介绍了先进成形技术及装备发展趋势。

朱福先关于3D打印技术与无模铸造实践,了解了3D打印技术的发展及其现状,通过数字化无模铸造工艺及装备的企业参观实践,了解了无模铸造的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

周金宇书记关于“如何写论文、报项目、拿平台”的讲座,针对高职院校教师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薄弱点作了详细的阐述,并结合评审专家的视野阐述科研项目、平台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和注意事项。

杨龙兴院长关于智能制造系统与创新讲座,通过对智能生产系统的创新与实践,介绍了智能生产系统在生产实践的应用,介绍了机电产品的创新路径和方法:.以机电创新使人类更舒适、更方便为目的选择机电创新目标包括:人性化和智能化、网络化、微型化、节能和绿色化等,机电创新方法:观测法、类比法、移植法、组合法、换元法以及还原法、穷举法、集智法等。

近两周的集中培训,时间很短暂,我们带着空空的行囊而来,载着满满的收获而去,想学的太多,要学的太多,学院通过有机整合学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引导我们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和专业教学新理念,指导我们在现代装备设计、制造分析理论指导下,如何运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专业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理论联系企业生产实践,创造性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我将以这次培训为起点,将所学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带到高职教育教学的改革实践中去,为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最后,要衷心感谢为我们培训的老师、专家和领导,是你们的精心组织、认真备课、无私奉献、尽心尽力的周到服务,使我们几乎忘记今年这个特别酷热、漫长的夏日,感觉收获多多,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3.桑晶(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一、培训组织严密、各项服务工作安排周到

江苏理工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对培训做了科学的指导及周密的安排。为了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本次培训工作,江苏理工学院在培训内容上紧紧抓住了学员的求知要求,抓住了当前高端装备设计制造的主流技术,安排最强的师资力量进行授课,同时在生活上安排的细致周到,为参培教师提供了舒适的生活服务。

二、培训内容丰富,提高专业技术能力,拓宽专业视野

在近两周的时间内,针对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对高技能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江苏理工学院根据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师培训任务,有机整合学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组织实施“高端装备设计制造技术”高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安排了学校内的知名教授生动丰富的以“装备数字化设计、制造与分析综合实践”、“大型数字化无模铸造精密成型关键技术及装备”、“智能生产制造系统应用技术与综合实践”3个专题组织培训。专题讲座课上,教授们的妙语连珠引得在场的学员们不时陷入深思。老师们新颖的职教观点和教学方法,风趣的讲解,使长期困扰我的高职生教学工作问题,茅塞顿开。大家通过广泛的交流,充分领略到专业技术的前沿风采,探讨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充分认识到了自身和所在学校在横向比较中所处的地位,存在的优势以及不足,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具体的方向。培训采取专题讲座、模拟教学、交流探讨、现场观摩、技能训练等多种形式集训。

通过近两周集中培训,引导学员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和专业教学新理念,在现代机械装备设计、制造与分析理论指导下,理论联系企业生产实践,创造性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在高职院校机械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总结交流

非常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参加培训的老师们都是来自省内的一线教师,我们这批学员共有40人,来自全省高职学校,这次培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交流平台。共同的学习生活,已经使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学校不但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环境,也为我们学员之间交流讨论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机会。通过交流和讨论活动了解各个兄弟学校发展的状况,也获得了很多好的成功经验。教师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互相关心、课余时间我们交流经验、取长补短,都成了我们课后谈论的话题,各自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这里也大都得到了解答。学习中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又极大地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使。半个月来,大家上课听课专注,记录认真,讨论积极,虽然时间被排得满满的,但是我们清楚,“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香扑鼻。” 作为培训班的学员,从其他学员身上学到了不少知识和经验。半个月建立起来深厚的友谊已经冲破了地域和年龄的限制,这里就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每个人会毫不保留地一起分享经验和心得,学习中互相鼓励和帮助并且已经建立了长久的联系便于日后的交流和相互学习,这也将会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终身学习理念、能力本位教育理念等一系列新理念带回到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踏踏实实地付诸实践,尽责尽力;努力地提高自身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等。

培训虽已结束,但在培训班上养成的认真求学、勇于思考、团结互助等良好学习习惯已经深入到我的工作和学习之中。展望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之路,将会是曲折而永无止境的,但这12天的学习将会像一曲催人奋进的号角,激励着我勇于探索不断创新,让我更积极的投身到我所热爱的职教事业中去百折不扣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4.魏法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近半个月的学习使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本专业的前沿知识,吸收了各位同行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更新了自己的教学观念,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这些将会是我一生受益的宝贵经历和财富,它也将会是我日后教学工作中不断前进和提高的垫脚石。

一、机会难得,学习气氛浓厚

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们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教育工作者到学生的角色转换,认真、虚心、诚恳地接受培训,态度端正、学习专注,大家都能专心致志,全神贯注,认真的聆听和记录,及时完成作业,如饥似渴地接受着新鲜的理念。大家都觉得机会是如此的难得,学习气氛十分浓厚,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这次学习内容大的方面主要是高端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分专业知识学习和教学理论的学习两类,从教学形式上看也有专家讲座、课堂教学、教学观摩以及企业实践几种方式。江苏理工学院本着提高我们骨干教师的专业技能初衷,为我们开设了有限元技术、3D打印技术、无模铸造技术、五轴加工技术等一些专业课程,由于时间紧,课时有限,采用了大部分课程以介绍为主,重点课程重点安排等方式,达到了理想的教学效果,我觉得从总体上为我们骨干教师加深对本专业认识,把握各科系统联系有作重要作用,也会为我们日后自学打下了入门基础。

二、异彩纷呈,讲座全面系统

专家、教授的讲座就象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各位专家、教授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朱新生教授的“对高等职业教育几个问题的思考”从职业教育的概念、高等职业教育的属性、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等方面让我对高等职业教育又有了新的全面的认识。“有限元技术”、“3D打印技术”、“无模铸造技术”、“如何写论文、报项目、拿平台”、“机械工业先进成形技术及装备”等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如同一道道大餐。专家们讲座以鲜活的实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使我们的教育教学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从专家们的身上学到了做学问和做人的道理。使我在对自己专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我立志成为双师型人才指明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服务于职教事业的信念。

三、交流活动收获经验和友谊

非常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参加培训的老师们都是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一线骨干教师,十几天的共同的学习生活,已经使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学校不但为我们提供了好的学习环境,也为我们学员之间交流讨论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机会,比如我们的班级活动,考察活动等。通过交流和讨论活动,我们了解各个兄弟学校发展的状况,也获得了很多好的成功经验。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了不少知识和经验。我们虽然来自中原各地,虽然年龄上差别也很大,但是深厚的友谊已经冲破了地域和年龄的限制,我们就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每个人会毫不保留地一起分享经验和心得,学习中互相鼓励和帮助,并且已经建立了长久的联系便于日后的交流和相互学习,这也将会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培训是短暂的,但收获是充实的。我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审视了自己的教学,对今后的工作也有了明确的方向。这一次培训活动后,我要把所学的教学理念,咀嚼、消化,内化为自己的教学思想,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我会努力做各项未做之事,努力向自己确定的方向不断进取。再次感谢理工学院,给我们一次重温大学美好时光的机会!

 

 

打印
 
版权所有 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中国 江苏 常州 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TEL:0086-519-86953205